六如

总在各个墙头反复横跳

晚杏

我说这其实是听着图图的《如花》开出来的脑洞你们信吗x

《钗头凤·晚杏》

 

晴光滟,襟襦茜,靥花相照罗敷羡。

“郎求媵,奴腴幸。”袖牵甜梅,笔湿青杏。

定,定,定。

 

柔肠遣,蝉嘶掩。颢才金殿谁家点?

红烛影,皎梨璟。几抔绯雨,一方枯井。

醒,醒,醒! 

注:

1、甜梅:杏子的别称。

2、颢才:郑颢,中国历史上唯一有记载的状元驸马,在回乡娶青梅竹马卢氏的途中被一纸圣谕召回与公主完婚,一生长恨。
 3、皎梨璟:皎梨,喻指雪。

4、璟,玉的光彩。 



初见,是在宋府的后山。

漫天匝地的灼灼杏花下,她一身俏杏色麻纱对襟襦裙,旋身展袖,粲然一笑,惊起落花一场。

他明明撑了伞,那红雨却簌簌地扑进他心里,他不敢相信——自家府上竟有这样好看的丫头。

 

 

 

他向父亲求了她作侍茶丫鬟,许她出入自己的书房。他在薛涛笺上写下两个正楷小字:「你从此就叫‘晚杏’可好?‘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。’的‘晚’,‘杏花疏影里,吹笛到天明。’的‘杏’。」

她深深欠下身去,行了个屈膝大礼,两颊飞起杏色的潮红:「公子能向老爷相求把奴调到您身边伺候您,已经是奴天大的福气了。」

他扶起她:「晚杏,从此在我书房里,你再不必拘这个礼。」

她微微点头,脸埋到胸口:「‘晚杏’,‘晚杏’,念起来这样好听,真真是个好名字。公子大才。方才您说了两句对子,也真真好听得紧。」

他抚掌轻笑:「你若喜欢那对子,我便教你,如何?」

她抬起眼看向他,呆呆道:「公子可当真?莫不是取笑奴罢?」

他笑意更浓:「‘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’自然当真。好好奉我的茶,磨我的墨,好多着呢。」

自此,他每件衣裳的右边袖口都绣上了一朵娇俏的杏花,是她崩好绣架,一针一线的心意;他待在书房里的时间越发长,不是为了功名利禄,而是他读书写字时,她会在一旁为他烹茶磨墨,茶香袅袅,红袖添香,岂有不愿;他在堂前植了两株碗口粗的金杏树,她总按时摘下杏子,或封在瓮里渍成蜜饯,或泡在酒里酿成果酵,他都喜欢。

 

 

 

如此寒窗十年,一朝上京赶考。

她偷偷跑出来送他,一块满满包着杏子的鲛帕塞进他手里,帕子边上是她针脚细细的杏花。

「‘不写情词不写诗,一方素帕寄心知。心知拿了颠倒看,横也丝来竖也丝。’晚杏,你这般心意我定不辜负,等我金榜题名衣锦还乡之时,定要娶你为妻。」他摩挲着凸起的那朵杏花,郑重道。

她泪眼朦胧,几番张口却说不出话来。蝉嘶凄厉,柳色如烟,她此刻的心情正像那几枚小小的蜜渍杏子,虽是酸甜齐下,却还有掩不住的苦涩埋在牙根,情何以堪!

良久,她逼回眶中泪水,盯着他的眸子道:「宋郎,早些回来……我等你。」

舟子起篙,汤汤江水,带着她的思念不舍一同北上,再不回头。

她忍了多时的泪,终是湿了衣袖。

 

 

 

他才思敏捷,更兼笔笔含情,尤动人心肠,当今圣上钦点其为状元。

金殿面圣,他不卑不亢,对答如流,长身玉立,风流倜傥,令众人侧目。

宰辅忽出列,跪求圣上做保人将自家千金说与状元郎。

圣上大笑:「你这老头越发狡猾,朕本想把状元郎收了做女婿,谁知你这把老骨头竟当着朝臣的面巴巴地跪下来求我,恼不得要叫你这出‘捷足先登’唱完了。罢,罢,朕就让与你罢。」

他亦跪:「还请圣上收回成命,不才已有了婚约,断不能再娶宰辅千金。」

圣上仍笑:「哦,是哪家小姐叫状元郎如此牵挂?朕倒想知道。」

他笼在袖中的手攥了攥还余着杏子香的鲛帕,郑重道:「是不才从小的侍茶丫鬟,与不才乃是自幼的情分。」

一语未毕,满座哗然。

宰辅阴了脸,冷冷道:「不过是个妾侍,我家千金必为人正室。难道委屈了状元郎不成?」

他正欲分辩,圣上已眯了眼幽幽开口:「传朕旨意:元初十四年状元宋长沐才识卓异,朕心许之,特妻以宰辅千金杜氏,着封为永康县夫人。省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五礼,十日后即迎亲大婚。望举案齐眉,长乐和顺。钦哉!」

他怔怔叩首:「谢主隆恩。」

这一门众人眼热的“好亲事”,不由得他不应。

 

 

 

宰辅何等心思,断断容不下一届侍茶丫头与自家千金分宠。

宰辅何等手段,当晚就派人勒杀了那丫头,尸首直接就地投进了宋府后的枯井,而后淡然告诉他:「那丫头因勾引公子已遣了出去配了小厮,终身已是他人妇,就连死了也合该埋在别人家的祖坟上。」

他心灰意冷,再不反抗。

 

 

 

十日后,他与宰辅千金成亲,人声鼎沸,热闹至极。

洞房里满眼的红,刺得他一阵阵的心痛。

他想起当时他教她念「愿得红罗千万匹,漫天匝地绣鸳鸯。」;他想起当时他怄她顽笑:「我们以后成婚,我便省了那许多彩礼,只送你千匹红罗,你且都绣上鸳鸯,既好做嫁衣,又好做喜被,连你的嫁妆都不必置办了呢。」;他想起当时她伏在桌上羞红了脸突然站起来:「公子的嘴近日越发坏了,学了那起子不三不四的村话便来拿我取笑,看我不撕你的嘴。」作势伸了手就要握他的嘴;他想起当时他跑她追,他一面跑着一面还不忘回头笑道:「我的晚杏恼起来也这样可爱,真真叫人欲罢不能。」;他想起当时她赌气坐在地上不理他,等他蹲下挨近了又极快地拧了一把他的脸:「这样我便不恼了。」;他想起当时她倩倩的笑,三分俏皮两分娇嫩,好不醉人。

然而此刻,蒙着喜帕、准备和他喝交杯合卺的新妇却不是当年那个会绣鸳鸯的小丫头了。

他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摸右边袖口的杏花,他抚上那光滑的缎面,愣了一时,而后黯下眼睛,低了眉目。

 

 

 

他不知,此时,云帐花烛外,冰天雪地里,那口枯井中骤然长出一棵曼妙的树来,在扬扬纷雪间开出了漫天匝地的一片媚粉杏花。

翌日,第一道晨光破云而下,那满树的杏花竟齐齐都谢尽了,北风卷地,把花瓣吹成霞红色的雪,落在白茫茫的大地上,耀人眼目,美不胜收,像极了钉子生生钉入眼睛流出的滟红。

是谁说「人生若只如初见。」

是谁说「凄凄复凄凄,嫁娶不须啼。」

又是谁说「杏花虽美好,可结出的杏子极酸,杏仁更是苦涩。若为人做事皆是开头很好而结局潦倒,又有何意义呢?」

原来,命运早把一切的身不由己都编排好,只等你挑开万劫不复的梢头,便上演折戟扬沙的惨烈剧目,容不得你半分后悔。

他就跪在枯树下,伏在井口,微笑着参透覆水难收。

他掬起一捧残杏,亲吻她冰冷的花瓣,却在触到那温热的红时,忽地泪如雨下。

他泣:「晚杏,晚杏,这一生,终是我负了你。」

 

 

 

 

注:本文纯属架空,请不要纠结于“元初十四年”是那个皇帝的年号,也不要纠结于“永康县夫人”是哪个朝代的封诰制度。

①「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。」:出自李商隐《晚晴》,颔联。

②「杏花疏影里,吹笛到天明。」:出自陈与义《临江仙》,上阕末句。

③「不写情词不写诗,一方素帕寄心知。心知拿了颠倒看,横也丝来竖也丝。」 :出自冯梦龙《山歌》,此处“丝”同“思”,巧妙表达了相思之情。全歌还有最后一句“这般心事有谁知”。

④「省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五礼,十日后即迎亲大婚。」: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、迎亲,这是古代婚礼的六礼,此处皇帝免去前五礼之意还请尊下自行猜测。

⑤「愿得红罗千万匹,漫天匝地绣鸳鸯。」:出自《随园诗话》之《袁枚全集》卷三 第十篇,作者张得天(张照)是书法家,存世几乎没有什么诗文。

⑥「人生若只如初见。」:出自纳兰容若《拟古决绝词》,首句。

⑦「凄凄复凄凄,嫁娶不须啼。」:出自《白头吟》,属乐府诗,相传是卓文君作,下句是“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”

⑧「杏花虽美好,可结出的杏子极酸,杏仁更是苦涩。若为人做事皆是开头很好而结局潦倒,又有何意义呢?」:出自《后宫·甄嬛传》第一卷,甄嬛与玄凌第二次相遇时说的话。

评论